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田孟老师在《当代青年研究》发表《被锁定的婚姻——郊区女性婚姻现象的社会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田孟老师在《当代青年研究》202202期,发表《被锁定的婚姻——郊区女性婚姻现象的社会学研究》一文。

摘要:与中西部农村地区女性的婚姻现象相比,郊区女性的婚姻现象具有独特的表现形式、社会基础和结构性约束。郊区“剩女”现象高发于郊区女性群体、郊区女性在婚姻市场上表现出相对较低的市场要价能力是郊区女性婚姻独特性的两种表现形式。郊区女性的婚姻行为嵌入在郊区独特的家庭关系和社会结构之中,受郊区家庭的情感化和郊区社会由中度社会关系主导影响,郊区女性的婚姻选择具有较高的自主性,缺乏来自郊区家庭和郊区社会的动力和压力。郊区家庭和郊区社会的特殊性构成了郊区女性婚姻独特性的社会基础。与此同时,郊区女性的婚姻也深度嵌入在全国性婚姻市场的结构之中,受郊区中等婚姻市场位阶的结构性约束,郊区女性的婚姻处于一种被锁定的状态,只能在有限范围内进行选择。郊区女性在全国性婚姻市场中的位置是造成婚姻独特性的结构性原因。郊区女性婚姻现象的社会学研究不仅拓展了婚姻研究的范围,而且丰富了婚姻与家庭社会学的理论体系。

关键词:婚姻;郊区女性;情感性家庭;中度关系型社会;市场位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