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潘泽泉教授和刘惠颖教授在《人口与发展》发表《社区环境对中国老年人认知衰退轨迹的影响及其队列差异——基于“时点-个人-社区”多层次增长模型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潘泽泉教授和刘惠颖教授在《人口与发展》202202期,发表《社区环境对中国老年人认知衰退轨迹的影响及其队列差异——基于“时点-个人-社区”多层次增长模型的实证研究》一文。

摘要:基于2011-2018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的多期追踪数据,利用“时点-个人-社区”多层次增长模型,考察了社区环境对1920-19291930-19391940-19491950-19594个出生队列老年人群的认知功能衰退轨迹的影响及其队列差异。研究发现,良好的社区物质环境和社会环境对不同出生队列人群的基期认知水平均具有保护作用;社区社会环境的改善还能够显著地延缓不同出生队列人群的认知衰退速度。上述社区环境改善对于认知水平及其衰退的保护作用在较晚出生队列老年人群中更加显著。据此提出,重视社区公共设施与社交休闲空间的建设,深化社区环境在增进老年人社会交往和认知刺激方面的作用,发展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认知干预措施将有助于改善我国老年人的认知健康。

关键词:社区环境;认知功能;衰退轨迹;队列差异;多层次增长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