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刊发彭忠益教授团队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1-12    作者:高峰    来源:     浏览次数:



金属资源关乎国家整体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金属资源尤其是战略性资源的重要性在新时期下更显突出。湖南省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在新历史发展阶段,利用好金属资源产业基础,解决好资源利用率低、能源消耗高、环保压力大等问题,探索好金属资源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对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集群、助力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推动绿色发展和碳达标碳中和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202182日,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暨地方治理研究院院长彭忠益、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暨地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刘芳、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高峰、卢珊、王梦姿共同参与完成的研究成果《做强湖南金属资源循环产业 打造千亿级再生资源产业群》刊登在《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2021年第25期,并获得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该成果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下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现代化研究”阶段性成果。成果报告中针对当前湖南省有色金属循环产业发展中面临产业规模效益较低、全产业链技术装备落后、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提出构建顶层规划固废物原材料基地布局,促进技术创新和环境保护协调联动,优化政策、资金和人才保障体系等优化路径,以提升湖南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能力,保障国家金属资源战略安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