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喜报|《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刊发地方治理研究院彭忠益教授团队省社科基金智库专项重点项目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1-11    作者:侯金阳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当前,湖南省文化制造业在文化产业中占比较大,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基础,做强文化制造业,将为湖南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文化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20211011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湖南智库成果专报》2021年第37期刊发了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院长彭忠益教授和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芳副教授的成果要报《奋力打造湖南文化制造业高地》一文。该成果要报是省社科基金智库专项重点项目“湖南省文化产业投资优化升级战略研究”阶段性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得到项目委托方高度肯定。

彭忠益教授主持的课题组通过对湖南省文化产业的广泛调研和深度挖掘,立足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布局,将研究对象聚焦于湖南省文化制造业,从湖南省文化制造业现状出发,多维度、多层次分析其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发现当前湖南省文化制造业在规模体量、创意设计、品牌运营、发展支撑等方面存在短板。结合湖南省文化产业目前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深挖价值内容,做特文化制造业“文化属性”;第二,加大创新力度,做强文化制造业“科技支撑”;第三,内外协同,做大文化制造业“规模价值”;第四,激活要素,做优文化制造业“环境生态”,“四维”赋能,推动湖南省文化制造业迈上新台阶,打造湖南文化制造业高地!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始终致力于研究和服务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实际需求和重大问题,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咨询课题。未来将继续为提升中国地方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决策参考和智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