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徐陶副教授在《美育学刊》发表《回归生活实践——现代性视域中杜威的时间观念及其美学意蕴》

发布时间:2021-11-01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徐陶副教授在《美育学刊》2021年05期,发表《回归生活实践——现代性视域中杜威的时间观念及其美学意蕴》一文。


摘要:现代性时间概念具有"均匀流逝、历史进步、聚焦当下"的特性,而后现代主义时间概念具有"瞬间、碎片、历史终结"的特性。在这种冲突与割裂中,杜威的时间观念通过把时间与人类生存实践相联系,阐述了时间与个体、时间与经验的内在关联,并以此为基础构建起自然主义和人本主义的经验美学理论,阐明了艺术对于人类自身发展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现代性; 时间观; 艺术; 审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