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我院博士后唐畅与合作导师许源源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博士后唐畅(第一作者)与合作导师许源源教授(共同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What is the role of telecommunications infrastructure construction in green technology innovation? A firm-level analysis for China》在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正式刊发,该刊是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国际权威期刊(经济学领域ABS3星,影响因子7.042)。

在绿色创新驱动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本文将信息基础设施和绿色技术创新纳入同一研究框架,并采用信息经济学理论来确定信息基础设施影响绿色技术创新的机制。信息基础设施可以导致网络溢出,并具有打破空间壁垒、降低交易成本和促进商业模式创新的优势。通过这种方式,它可以促进绿色技术的扩散和进步,并可能影响绿色技术创新。本文研究了电信基础设施对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探索了其影响机制,并分析了该影响的规模、结构和异质性特征。本研究将“宽带中国”战略试点视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准自然实验,并使用2008年至2018年公司和城市层面的数据进行双重差分(DID)模型分析。研究发现,信息基础设施显著促进了绿色技术创新。然而,电信基础设施在促进低质量而非高质量的绿色技术创新方面具有更大的影响。此外,中介效应分析的结果表明,电信基础设施通过提高信息化水平、增加媒体关注度和改善公司治理来刺激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值得注意的是,当考虑到企业所有权、融资约束和技术水平的异质性时,非国有企业和融资约束低、技术水平高的企业受电信基础设施的影响更为明显。

本文的结论将有助于丰富关于信息基础设施经济影响的文献,并从理论上研究了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因素,为提高发展中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水平和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提供重要的启示。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0988321004473

(DOI: https://doi.org/10.1016/j.eneco.2021.105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