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李斌教授在《社会学评论》发表《失地农民子女教育的逻辑:基于时间属性的分析》

发布时间:2021-09-03    作者:梁振神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社会学系李斌教授在《社会学评论》2021年04期,发表《失地农民子女教育的逻辑:基于时间属性的分析》一文。

摘要:新型城市化迫使失地农民加速市民化。然而,失地农民受"自然主义、当下取向"的传统时间观影响较深,而现代时间观则是“规划主义、未来取向”的。传统时间观会形塑失地农民在教育子女时倾向于“看造化”“不强求”的教育理念,使之产生"时间无意识"的教养行为,其在家庭文化再生产过程中又会内化为子代的学习态度和学业期待,而这会抑制子代的教育成就,进而影响其日后的向上社会流动。时间观上的差异已经成为新时期城市教育过程中的一种隐形的文化结构。由此产生的差异会严重影响新型城市化的质量。

关键词:失地农民;子女教育;时间属性;新型城市化;阶层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