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董山民副教授在《哲学动态》发表《如何超越形式共同体构建的困境——基于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辨析》

发布时间:2021-08-29    作者:孙炎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哲学系董山民副教授在《哲学动态》2021年第8期,发表《如何超越形式共同体构建的困境——基于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辨析》一文。

摘要:17世纪以来由《威斯特伐利亚和约》所搭建的国际秩序,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陷入了深度危机。福利供给下降、种群冲突、风险全球化等带来的挑战,构成了思想家重建共同体理论的时代背景。针对民族国家整合能力削弱的情况,哈贝马斯主张扩展包容性的政治共同体,哈特和奈格里认为可以重构主体,以诸众身份穿越帝国,重建大同世界。他们所构建的都是典型的形式共同体理论范式,其所遭遇的理论困境在于:哈贝马斯只是预设了一种政治意志构型意义上的形而上学条件,却未深入到实际的政治实践之中;哈特和奈格里虽然看到了非物质劳动在形式上所产生的影响,却忽略了更为实质的所有制问题。马克思主义者认为,资本主义对“人”的占有通过对“物”的依赖表现出来,这只能产生虚幻的共同体;相反,只有破除“物”役,在不同的历史文化中识别、汲取公共元素,培育归属意识和共同精神,才能真正构建起实质的共同体。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的精神实质,从理论上批判地超越哈贝马斯、哈特和奈格里等人的形式共同体理念,进而在实践中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键词:全球化;形式共同体;实质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