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彭忠益教授团队在《中国行政管理》发表《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循数治理:内涵、机理及实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8-25    作者:地方治理智库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深入渗透到公共治理各个领域,引发了各个层面治理方式的变革,“循数治理”理念应运而生。新时代的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兴技术对传统管理模式的冲击,亟需提升以安全预警和风险决策为核心的治理能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探明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循数治理的内涵、机理和实现路径,对于实施国家矿产资源安全预警与决策的现实战略部署、提升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的实现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2021年7月,我院彭忠益教授、博士研究生于小强、刘芳副教授以及研究生王梦姿联合发表于顶级期刊《中国行政管理》(2021年第六期)的“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循数治理:内涵、机理及实现路径”一文,通过引入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循数治理新理念,揭示了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循数治理的机理、探寻了循数治理解决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现实问题的实现途径。此文是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下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现代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文章强调了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的重要性,梳理了各国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循数治理”的探索战略,明确了目前大数据运用于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管理的不足:一是学界对于如何通过大数据驱动国家矿产资源安全预警和决策缺乏系统性分析与本质性思考;二是在大数据背景下国家通过何种治理模式保障矿产资源安全预警与决策。于是,文章引入了“循数治理”理念及机理,在对其内涵要义进行系统阐释的基础上,分析了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循数治理从治理主体多元、决策权力共有、组织结构柔性化和预警与决策协同化四个维度驱动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机理。

      文章围绕循数治理的治理理念、治理体制和治理机制三个方面,提出构建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循数治理模式的实现路径。一是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循数治理理念:开放、共享,最大限度催生数据共享价值;二是完善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循数治理体制:以大数据预警模型为动力驱动、以大数据决策模型为业务核心、柔性组织体制。三是从保障国家矿产资源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政治安全各方面出发,构建预警与决策协同联动的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循数治理机制。

      参考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JpAIYZ0uTV7YgDvesFjC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