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左绿水副教授在《国土资源情报》发表《面向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高技术矿产循环利用潜力评估与开发策略》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左绿水副教授在《国土资源情报》2020年10期,联合发表《面向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高技术矿产循环利用潜力评估与开发策略》一文。

摘要: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然而其发展受到关键高技术矿产可供性的制约,循环利用成为保障新能源汽车关键资源供给的有力举措。本文识别了17种新能源汽车所需的关键高技术矿产,确定了5大类22种循环利用终端产品,并基于资源、技术、环境3个方面构建了循环利用潜力指数,对我国新能源汽车所需关键高技术矿产循环利用潜力进行评估,模拟其未来演变趋势。研究表明:我国新能源汽车所需关键高技术矿产循环利用潜力呈现出四种演化模式,一是循环利用潜力指数长期处于或者快速上升至高水平,主要包括钴、钛、锂、钕、镝;二是循环利用潜力指数持续增长至中等水平,主要包括钇、铽、镨、铕、镓;三是循环利用潜力指数由中低水平增长至中等水平又回落至中低水平,主要包括铈和镧;四是循环利用潜力指数虽有增长但仍处于较低水平,主要包括铂、铬、铟、钆、硒。根据新能源汽车所需关键高技术矿产循环利用潜力的演化趋势,需要在不同阶段针对性地采用重点开发、储备、消化、转移等策略,并需从技术追踪、重点目录调整、回收效率提升、资源替代等方面保障新能源汽车所需关键高技术矿产的资源供给。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高技术矿产;循环利用;资源;技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