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潘泽泉教授在《人民论坛》发表《网络“陌生人社交”行为的心理与本质》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社会学系潘泽泉教授在《人民论坛》2020年第30期,发表《网络“陌生人社交”行为的心理与本质》一文。

摘要:近年来,陌生人社交软件在90后及00后群体中悄然盛行,各类社交软件不断涌现。青年群体使用陌生人社交软件是一场新的文化消费实践,折射青年实现人际社交、情感体验、满足与补偿的社会心理需求,个体化意义建构、获得地位的权力需求,文化消费革命、青年身份建构和自我实现的价值需求。陌生人网络社交构筑的背后隐藏着"资本逻辑"的重新登场,体现了更深层次的资本符号的控制,这是一个技术生成的拟真的、超现实的社交世界,需要以"启蒙式个人主义",重建个体主义的道德空间,重建自主道德共同体,实现道德责任重塑;需要拓展公共交往空间,提高社交效能,重建人际交往生活共同体;需要一种反思性、批判性和自反性精神,需要一种反思的审美特质和反思性理性的情感投入。

关键词:陌生人社交;社交需求;行为动机;发展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