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姜国钧教授在《现代大学教育》发表《基于创造峰值年龄的高校科研人才管理策略漫议》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教育学系姜国钧教授在《现代大学教育》2020年36卷06期,发表《基于创造峰值年龄的高校科研人才管理策略漫议》一文。

摘要:科学创造的最佳年龄区在25岁到45岁之间,平均创造峰值年龄为40岁。因此,高校应创造条件,让正处在最佳创造年龄区的年轻教师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同时,应该加快引进和培养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弥补现在已经显现的高校后备科研力量不足的缺陷。自然科学家在40岁左右达到创造高峰年龄,而人文学科学者到60岁才达到最高峰。因此,不同学科领域应该有不同的职称评定评价标准;不同领域的科研项目与经费应该向不同的年龄层次倾斜;科研项目管理、科研人员退休等政策也应作相应的调整。创新的困难不断加大,创造峰值年龄也在不断增长;到21世纪末,最佳创造年龄将移至下限45岁。有必要适当放宽人才引进的年龄限制,优先引进和培养复合型人才,建立起团体协同创新的激励机制。

关键词:创造峰值年龄;最佳创造年龄区;创造力;创造性;科学创造;科学劳动;科研政策;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