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刘春湘教授在《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发表《社会组织制度环境:经验测量及其政策意义》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公管系刘春湘教授与公管系博士生姜耀辉在《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0年03期上,合作发表《社会组织制度环境:经验测量及其政策意义》一文。

摘要:解构社会组织制度环境的内容结构,研判社会组织制度环境的优劣状态,是优化社会组织制度环境和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基础课题。基于制度环境对社会组织活力的多元影响途径考察,社会组织制度环境可以界定为三个方面:即宏观制度环境、微观制度环境和制度执行环境,三者相互影响,融为一体。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社会组织制度环境整体状态欠佳,其中宏观制度环境处于一般水平,微观制度环境具有不合理性,制度执行环境不理想,制约了社会组织活力的激发。优化社会组织制度环境需要联动施策:在宏观总体制度上需要切实转变国家对社会组织的认知、判断和态度,加快完善社会组织法律体系;在微观具体制度上需要优化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监督、人才等制度安排,规范社会组织良性运作;在制度执行层面上需要各级政府和部门树立协同合作意识,构建政策执行协同机制,建设领导协调体系,为协同执行提供制度保障。

关键词:社会组织; 制度环境; 宏观制度环境; 微观制度环境; 制度执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