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周谨平教授在《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王船山的政治伦理思想探微》

发布时间:2020-07-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哲学系周谨平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公敬在《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03期,合作发表《王船山的政治伦理思想探微》一文。

摘要:作为宋明理学的代表人物,王船山有着系统化的政治伦理思想。他出生于明清交替之际,针对当时动荡的时局,提出了"阐旧邦以辅新命"的政治伦理命题。他通过理、气关系认识政治,从理依于势中探寻政治合理性,从"公天下"衍生民本精神,从天地之则梳理君臣关系。

关键词:王船山; 政治伦理; 理; 气; 公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