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李斌教授在《中国青年研究》发表论文《产业立体网络平台体系:青年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基础逻辑》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社会学系李斌教授在《中国青年研究》2019年第9期,发表《产业立体网络平台体系:青年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基础逻辑》一文。

文章摘要:本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对以往青年群体因受制于结构因素逃离乡村社会而造成乡村发展主体缺失、乡土社会产业"脱嵌式"或"弱嵌入式"发展、城乡一体化阻滞等现象进行分析,认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青年群体成为乡村产业主体,需要通过网络化产业平台集约农村自然而分散的产业元素。而以农户、村庄、乡镇、县域为层级的四级产业立体网络平台一旦建设成功,则一方面可以提升农村产业的可持续性与盈利性空间,另一方面也使青年群体有了宽广的职业发展空间。农村青年职业及盈利空间的拓展也成就构造了农村青年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乡村振兴;四级农村产业立体网络;青年发展;自然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