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徐陶副教授在《中南大学学报》发表论文《实用主义起源于一场误会吗?》

发布时间:2019-07-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哲学系徐陶副教授在《中南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发表实用主义起源于一场误会吗?——对古典实用主义的产生与内在谱系的历史考察》一文。

文章摘要:皮尔士等人所建立的形而上学俱乐部是实用主义的直接来源,其成员都对实用主义的产生做出了贡献。皮尔士受到经院实在论、精确实验科学的影响,这使他的实用主义原则带有自身的特色。随着詹姆斯对皮尔士原则的推广和运用,两人对实用主义的真正内涵产生了分歧和争论。而杜威则综合了皮尔士和詹姆斯的思想,最终构建了实用主义的完整体系,这充分表明实用主义的产生与发展是具有内在谱系的。

关键词:实用主义; 皮尔士; 詹姆斯; 杜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