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高恒天教授在《前沿》发表论文《<论语>“吾从周”诠释评述》

发布时间:2019-07-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哲学系教授高恒天老师在《前沿》2019年第1期,发表<论语>吾从周诠释评述》一文。

文章摘要:"吾从周"诠解纷纭,莫衷一是。历代学者主要围绕孔子"从周"的内容、方式和立场三方面提出不同观点。立足文本,梳理"吾从周"的训诂,体悟孔子以历史、人道与秩序的观念"从周",解读孔子的思想渊源、文化进路和精神之道,把握"吾从周"的真正语义与价值追求,解决孔子立于何种"吾",如何"从",遵从什么"周"的经学问题:孔子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文明奠基者、开拓者与启蒙者,从历史性维度重组具有文化意义的知识来源,开创具有浓郁的道德伦理色彩的政治秩序,扩充具有普遍性价值的解释原则和人生之道,并努力落实在人间社会、日常生活。

关键词:论语; 吾从周; 文化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