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陈文琼老师论文《城市化、农民分化与“耕者有其田”——城市化视野下对农地制度改革的反思》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19-07-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行政管理系讲师陈文琼博士在《中国农村观察》2018年第6期,发表《城市化、农民分化与“耕者有其田”——城市化视野下对农地制度改革的反思》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的《农业经济研究》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

摘要:本文通过对普通农业型村庄农民家庭城市化的考察发现,绝大多数农民家庭均维持着半城市化状态,正在城市化的农民家庭已然分化为耕者和非耕者,二者的行为逻辑存在"保障—维权"的显著区别且相互冲突。由于未能协调好这一冲突,当前的农地制度改革对高质量城市化起反作用。具体来说,耕者希望低价扩大经营规模,并渴求解决土地细碎化问题以降低耕作成本,从而增加家庭收入,最终提高进城安居能力;而非耕者则主张巩固个体地权,并希望以地权换取理想的财产性收入,与其进城安居能力无关。当下的农地制度改革走向与非耕者的地权诉求相契合,结果是耕者利益受损,并最终凝结成高质量城市化的反作用力。因此,"耕者有其田"是保障农村人口有序且高质量向城市转移,防止"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进而保障快速变迁社会总体稳定的农地制度。

关键词:农地制度;农民分化;耕者有其田;半城市化;地权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