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董海军教授在《中国青年研究》发表论文《成长的驱动与机会:底层苦难经历的自我民族志》

发布时间:2019-07-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社会学系董海军教授在《中国青年研究》2019年第7期,发表《成长的驱动与机会:底层苦难经历的自我民族志》一文。

文章摘要:寒门能否出贵子是社会平等开放程度的标志之一,也是寒门子弟突破结构制约的奋斗体现。与结构决定论消解了个人奋斗的宿命意义不同,本文以自我民族志的方式呈现一个个案式的回答。在底层家庭背景下,物质限制的困争、家人的家常嘱咐以及身体劳动的规训,能激发寒门子弟向上流动的欲望,通过控制自己的时间使用、心志锤炼和移情理解来获得成长品格,接受社区文化的熏陶与结构时势的挑战,共同驱动促进寒门子弟跨越原生的生活世界来实现阶层流动。

文章关键词:成长驱动; 苦难经历; 自我民族志; 寒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