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潘泽泉教授在《学习与实践》发表论文《高等教育场域中的文化再生产、阶层分化与教育公平及其中国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社会学系潘泽泉教授在《学习与实践》2019年第1期,发表《高等教育场域中的文化再生产、阶层分化与教育公平及其中国实践》一文。

文章摘要:高等教育作为一项公共产品,承担着维持社会良性运行、优化社会阶层结构的重要职能。布迪厄基于关系主义的认识论与方法论,通过"场域"、"惯习"、"文化资本"的概念建构和理论说明,对高等教育制度的社会公平进行批判性反思,揭露了高等教育系统抑或学校场域中教育文化的再生产与社会阶层再生产。在高等教育场域中,基于符号暴力的文化专断、权力关系的合法化和意识形态化、高等教育系统确认、强化和再生产,不仅重构了社会阶层关系,也进一步实现了社会权力关系的制度化、阶层化和区隔化。中国高等教育实践同样未能有效实现入学机会均等的基本公平,存在教育机会获得、高校场域中的学习过程和就业各个阶段的不平等,教育系统表面客观、中立的技术性选择导致了社会阶层结构的代际传递和再生产。高等教育公平的制度建构应遵循差异补偿的价值伦理,设计切实可行的实践性策略,避免阶层化再生产和教育不公平现象。

文章关键词:高等教育; 文化资本; 阶层分化; 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