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潘泽泉教授在《学术研究》发表论文《空间生产与重构:城市现代性与中国城市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社会学系潘泽泉教授在《学术研究》2019年第2期,发表《空间生产与重构:城市现代性与中国城市转型发展》一文。

文章摘要:城市性与空间性的有机互动共同推动了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对于城市现代性的空间转向研究,学术界主要存在"结构与功能范式"的城市现代性、"行动与意义范式"的城市现代性以及"资本与权力范式"的城市现代性三种解释范式和知识谱系。城市现代性的空间实践体现了资本、权力和社会互动下的城市现代性与空间生产逻辑。在空间生产、城市现代性与中国城市发展风险话语体系建构体现了空间的资本化过程与风险经济话语、空间的政治化过程与风险政治话语、空间的文化表征实践与风险文化话语以及空间的主体性实践与风险生活话语等。基于空间重构与城市现代性的中国城市未来发展体现为优化资本重组与空间再造,构建城市现代性中新的资本运作逻辑;构建新的空间政治与包容性城市治理,推动城市现代性中的多元主体协作共治;实现空间正义与公民权利维护,营造公平公正的城市社会;强化空间认同与城市文化表征,在城市现代性中培育城市共同体意识。

文章关键词:城市现代性; 空间生产; 中国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