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姜国钧教授在《大学教育科学》发表论文《庄子的科技思想及其对当代科技教育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9-05-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高教所姜国钧教授和黄卓在《大学教育科学》(CSSCI)2019年第2期,合作发表《庄子的科技思想及其对当代科技教育的启示》一文。

文章摘要:庄子认为,逍遥有三种境界,只有达到乘天地之正以御六气之变的境界,才有可能达到无待的逍遥。因此,在科学教育中要加强科学理论和人文思想的教育,以驾驭变化不定的技术;要培养协作精神和协作能力,依靠群体的力量克服“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矛盾。庄子还提出了“所好者道,进乎技矣”的思想,要求将技能上升为艺能。因此,在科技教育中首先要精熟技术,这需要专心致志地反复磨练;其次要抛弃功利心;再次要探讨技术背后的原理;最后要从自然之道中领悟为人之道。庄子认为,功利机巧必然让人丧失纯真的本心,无道的技术一方面导致对自然之物的破坏,另一方面导致对人的自然本性的破坏。因此,科技教育不能培养“风波之民”,而要培养“全德之人”;要守护人的“天机”,培养“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