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姜国钧教授在《现代大学教育》发表论文《烽火中华弦歌在——抗战中的长沙临时大学》

发布时间:2019-05-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高教所姜国钧教授在《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19年第1期发表《烽火中华弦歌在——抗战中的长沙临时大学》一文。

文章摘要:长沙临时大学是抗战时期临时迁来长沙,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组成的一所联合大学,办学时间将近7个月。学界大都只是把长沙临时大学看成是西南联合大学的序曲,很少有人对它进行单独的研究。1937年9月10日教育部正式宣布在长沙设立临时大学之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师生就已经开始往长沙仓促撤退。撤退过程历尽艰辛,既体现了三校原有的办学理念,也开始形成三校共同的"刚毅坚卓"的精神。湖南省对成立长沙临时大学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日机轰炸,条件艰苦的情况下,长沙临时大学师生勉力维持日常的教学、研究工作,并形成了新的办学特色。南岳文学院分校恢复了古代书院式教学,效果良好。理工科教学适应战时的需要,开设军事技术课程,工科学生从军热情高与此有关。不同于南迁长沙的"大逃亡",西迁昆明的过程井然有序。湘黔滇旅行团从长沙到昆明68天1600多公里的旅行以徒步为主,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这次旅行对长沙临时大学师生来说是一次洗礼,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社会的了解,锻炼了他们的意志,改变了他们的人生态度和人生志向,增强了他们的使命感。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离不开长沙临时大学管理者的精心安排,带队军官的身先士卒和教师辅导团的表率示范也起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