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刘星副教授课题《脑认知研究中的伦理风险与治理研究》获得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9-05-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院哲学系刘星副教授组织申报的课题《脑认知研究中的伦理风险与治理研究》,获得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立项。

当前,脑认知研究领域迎来“第二次浪潮”。在脑认知领域新的战场,大国纷纷起跑,欧美率先将脑认知研究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6年,脑科学和类脑研究也被中国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工程项目。

从学科重点布局看,我国学科重点布局基础研究,跨学科研究正在兴起并被逐渐重视,国内已成立多家开展脑科学跨学科研究合作的新型研发平台。

从课题资助立项看,神经科学和类脑人工智能项目资助力度不断加强。近年来,国家在神经科学和类脑人工智能方面更是加大了投入力度。

从多学科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看,我国科技、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对脑科学研究和相关技术发展提出了巨大需求,发展脑认知研究已成为新的战略性经济增长点,抢占未来智能社会和超智能社会发展先机的关键。

因此,作为国家“十三五”健康保障发展问题研究的重大方向之一,与精准医疗一样,脑科学的伦理、社会和法律问题将很快引起国家相关部门重视,并有望上升为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