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科研动态

李斌教授论文《迈向“共建共治共享”的中国社区治理》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19-05-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社会学系李斌教授在《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8年第6期第140-146页,发表《迈向“共建共治共享”的中国社区治理》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 。

文章摘要:尽管在概念上,社区存在“实体”论与“虚无”论之类的争论,但是在中国行政管理实务领域,近10多年以来社区一直是真实的行政管理单元。这客观上需要社区治理理论转向以社区行动为特色的干预主义。中国市场转型30多年引发基层社区严重的“碎片化”。针对此种现象,十八大报告提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治理体制,希望纠正基层社区的碎片化现象,然而五年多的运行,尽管一些社区获得了一些典型经验,但总体困境并没有改变。论文认为要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目标,需要确定一个政府部门作为督察与执行机构,以落实相关社区治理任务。如此,社区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目标才能够实现。

关键词:边界;碎片化;社区治理行动;社区治理机制;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