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10-18
2023年10月上旬,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学平老师团队一行赴“世界锑都...
最新公告
2023-10-13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10月份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提示,全校各二级党组织要落...
建设动态

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 | 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因果推断研究

发布时间:2023-10-10    作者:丁荫楠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07日下午3点在公管院404报告厅,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平汉进行了主题为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因果推断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许源源教授主持。同学们踊跃参与、座无虚席。

     梁平汉教授首先介绍了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如何用理性选择理论分析个体的犯罪决策。他表示,理论上移动支付会通过影响犯罪的预期收益、潜在成本和约束来减少犯罪。他带领团队对2014-2019年中国289个城市犯罪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移动支付指数的提高确实显著降低了城市的盗窃犯罪率。他还运用双重差分法验证了此关系的因果性。此外,移动支付对惯犯和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罪犯的影响更为显著,这支持了移动支付增加犯罪难度和创造就业机会的机制解释。但研究还存在数据有限,无法区分不同支付场景的问题。需要后续深入调查,使结论更加准确可靠。

    讲座最后的提问阶段,同学们就如何利用大数据手段研究社会问题和采集处理大规模裁判文书数据的细节问题与梁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现场反响热烈。


(一审:徐立坤  二审:李春玲  三审:董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