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杨宇泽老师开讲“学术引航,研行致远”学术素养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23-06-14    作者:帅金鑫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61219时,我院研究生学术引航,研行致远学术素养提升工程第四讲于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上腾讯会议直播与线下公管楼307教室相结合,吸引超50名同学的参与。本场讲座邀请了我院优秀青年教师杨宇泽老师主讲,22级社会工作硕士生谢霆同学担任主持人。围绕“一切从问题开始:如何提出好的研究问题”这一主题,杨老师从“什么是研究问题”“什么是好的研究问题”“如何提出好的研究问题”三个方面层层递进进行讲述,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经验。

f0a9f81c4630f776e7ed03f8ad969f1

首先,杨老师对研究问题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节选了《公共管理学报》2023年第2期以及学生作业中的论文标题,进一步帮助同学们理解研究问题。接下来,他从三方面定义了好的研究问题:一是具有重要的理论及现实意义,能够对人类的知识积累有所贡献;二是尺度得当,既不过于宏大宽泛,也不过于琐碎;三是具有可行性,能够驾驭,并且具有趣味性和吸引力。最后,他着重讲述了“如何提出好的研究问题”。他表示,研究问题的来源主要为现实经验和学术文献,现实观察与理论思考中的困惑、落差和反常识往往能够孕育好的研究问题。同时,还可以从已有研究文献的“研究不足与展望”部分寻找研究问题。此外,交流也可以产生灵感和研究问题。包括与导师交流、与同学交流、与同行交流、与从业者交流。

通过杨老师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同学们对研究问题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对“如何提出好的研究问题”也有了更深入的体会。讲座最后,参与同学与杨老师积极互动,就“找问题过程中如何确保找到的问题是真问题而不是假问题”“什么是真问题,什么又是假问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杨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建议同学们“多调研,进行经验积累;多看文献,进行理论积累;多学方法,进行技术积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愿同学们都能奔赴属于自己的学术道路。


一审:徐立坤

二审:李春玲

三审:姜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