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公行天下·聚焦幸福中国”学术沙龙(第三期):陈文琼老师开讲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125日晚19点,“公行天下·聚焦幸福中国”学术沙龙第三期在公共管理学院404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沙龙邀请到了我院优秀青年教师陈文琼老师主讲,公共管理专业2022级硕士生李雨欣担任沙龙主持人。此次沙龙吸引了公共管理、社会学、社会工作等多个专业超过100名同学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首先,陈文琼老师就本次沙龙的主题“现代化中国土地开发模式的区域差异”进行了解读,明确“土地”作为任何生产活动都离不开的生产资料的重要地位,它是回避不了的根本性问题,因而非常值得研究。其次,陈老师从土地开发的珠三角模式、浙江模式、苏南模式以及上海模式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地区进行分析,并和与会同学互动,了解同学们的户籍所在地,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珠三角的地租经济从何而来”,在抛出这个问题后,陈老师指出珠三角地区为集体开发模式,没有任何土地财政可言,让利于民让利于村集体,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珠三角地区的村集体富裕程度很高,村民有着强幸福感。然而也带来了公共品供给困境、既得利益集团对外来人员排斥、珠三角青年群体发展动力不足、阶层分化等负面影响。在对珠三角地区的土地开发模式建立起初步印象后,陈老师对浙江地区的土地开发模式进行分析。与珠三角地区不同的是,浙江地区的土地财政直接分给了个人,与村集体关系不大,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浙江乡贤较多。与此相对应的是富人拥有绝对优势,和村民形成了一种“施恩者与受惠者”的关系,从而形成政治垄断。紧接着是苏南模式,即政府预征模式,由政府统一开发,将大部分土地财政用于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本地营商环境等方面。在这种社会氛围下倒逼苏南当地人努力奋斗,而非躺平。最后则是向外“找地’的大BOSS—上海模式,集中体现为“占补平衡”与“增减挂钩”。在对四个土地开发模式进行细致讲解与对比分析后,陈老师总结到“苏南和上海将成为全国土地开发模式的主流”,这不仅因为《土地管理法》,更因为这是适合社会主义中国实现现代化更能发挥我们制度优势的土地开发模式。

陈老师分享结束后,我院同学与老师积极互动,现场学习气氛热烈,问题讨论激烈。陈老师的精彩分享深化了同学们对于现代化中国土地开发模式的了解,进一步扩大了我院学术沙龙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