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大国小县的社会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春光研究员坐客我院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黄沐、张彩霞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王春光研究员受邀在我院院楼404室,进行了主题为“大国小县的社会学研究”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我院共计两百余师生在线上平台和线下会场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董海军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春光研究员大国小县的历史和现状切入讲座主题他介绍到全国有2800多个县市区,县市区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从历史上看,战国时期特别是秦国实施郡县制以来,作为行政单位的县一直维持到现在,对中国古老文明的发展和延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接着王春光研究员从四个方面展开讲座。首先关于现代化的社会学和县域社会学视角,他提出社会学对现代社会具有多方面的想象就如何衡量现代社会也提出了各类社会指标其次王春光研究员对于地方性、城市性、乡土性与现代性核心概念进行了详细阐述再者王春光研究员从太仓晋江两个调研基地的案例跟踪研究来剖析县域现代化可能及其原因从中寻找县域现代化的动力来源以及实践逻辑;最后王春光研究员认为强调县域现代化的地方性聚焦于社会文化主体。地方性特质是否发挥作用也主要体现在社会文化主体上。

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们与王春光研究员积极互动气氛活跃,王春光研究员细致耐心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董海军教授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致以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