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中南讲堂·名师名家”——“四险通评”与“一专多能”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8日下午三点,“中南讲堂·名师名家”系列学术讲座在铁道校区公共管理学院院楼209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四险通评”与“一专多能”。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童星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我院张桂蓉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刘春湘教授欧阳万福副教授雷望红老师何雷老师出席参与,百余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学习。

首先,童星教授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为切入点,梳理了重大决策风险评估的的历史发展过程与内在逻辑。将经济风险评价、技术安全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和社会风险评估进行类型化分析,提出不同时期政策决策和项目上马前风险评估的侧重点有所不同,风险评估的思路逻辑是由内到外,先考虑硬约束再正视软约束。

其次,童星教授详细阐述了各类风险评估的主体、技术工作以及相应法律保障。列举了四种风险评估之所以应当打通的原因和必要性。并基于四种风险评估对象、方法和角色的共通点,提出了四种风险打通的创新路径,即发展“一专多能”的第三方评估机构。

最后,我院师生与童星教授展开了热烈的问答交流,童星教授认真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让大家收获颇多。张桂蓉教授进行了精要总结并致以感谢,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