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我院举办“公行天下·聚焦美丽中国”研究生学术分享会暨学术先锋沙龙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2日下午15点,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行天下·聚焦美丽中国研究生学术分享会暨学术先锋沙龙在公管楼309举办。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易珂琪作为代表主讲了主题为《什么影响了新生代农民工创业绩效?——基于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的研究》的学术分享。学院130余位同学在线参与了此次分享会。

易珂琪同学从“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就业创业是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点任务之一”这一宏观背景出发,引出此次分享会的研究主题,即探究在社会资本组态视角下新生代农民的创业绩效的影响因素。紧接着易珂琪同学回顾了有关物质资本、文化资本和人力资本的过往文献,并提出了此研究所构建的分析模型。研究设计部分,易珂琪同学介绍此研究以36位新生代农民工创业者为样本,运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fsQCA)考察个体通过人际关系网络所获取的物质资本、文化资本和人力资本三个变量交互形成的不同组态对新生代农民工创业绩效的影响。最后易珂琪同学阐述了优质文化资本和人力资本的组态是实现高创业绩效的充分条件;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是新生代农民工创业的基石,文化资本则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的研究结果。本次分享会易珂琪同学还以此研究为例,简要介绍了fsQCA研究方法,为同学们学习此方法提供了入门指引。

分享会结束后,参会同学就QCA研究方法以及此研究的研究过程进行了问答和讨论,本次分享会在热烈的交流与互动中结束。此次活动对促进学生之间互相交流,共同提升,培养个人学术思维和学术习惯、阐述个人理论观点以及激发个人学术灵感提供了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营造了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