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让城市美丽幸福生长”——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做客我院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20    作者:黄沐 罗程兴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414日上午,我院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之“让城市美丽幸福生长”于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姜晓萍进行了主题为让城市美丽幸福生长”的讲座。我院共计230余位老师和同学线上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

 

 

姜晓萍教授以当前的疫情大环境下的城市治理为背景探讨了城市治理的价值目标和行动逻辑,主要内容围绕着城市治理的五大关键部分展开:现代城市治理为了谁、城市治理是什么、城市治理缺点、如何进行现代城市治理以及城市治理的逻辑与路径。姜教授围绕城市治理的这一现实主题展开讲述,运用一个生动的公园城市的案例,论证了城市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治理逻辑和科学路径。首先,城市治理既要面向居民的需求保障居民的安全、安宁和安乐三个个基本要求,又要及时回应民意的价值需求,让城市治理在满足人民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时更要满足人民的价值需求,其价值目标便是最大限度地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其次,城市治理具有集成性、包容性、复杂性和协同性等四大基础特性,城市治理也会受到治理体系高度、公共服务温度、社会心态容度、治理能力强度、公共安全力度等五个重要价值因素的影响。最后,姜教授提出城市治理应该以居民需求为向导、以体制机制为核心、以科技支撑为关键思想作为城市治理的指引。姜教授认为城市治理是一个跨学科领域的综合问题,从不同视角看待城市治理会有着不同的关注重点,并以此来回应了当今社会城市治理中所存在的现实问题。姜教授还强调城市治理需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到城市治理的方案中,并以成都作为“公园城市”发展和建设的典范城市进行了相关经验分享。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与姜晓萍教授展开了热烈的问答交流,姜晓萍教授认真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许源源院长也就姜晓萍教授的主讲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致以感谢,许院长认为姜教授的讲座内容思想有高度、学者有温度、论证有力度观点有亮度,对于我国的城市治理研究起到了前沿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