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我院第二届研究生跨学科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8    作者:刘涵青    来源:     浏览次数:


415日上午,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院研究生会承办“第二届跨学科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在共管理学院成功举行。本次论坛潘泽泉副院长负责组织统筹,邀请了公共管理学院许源源院长、曾崟副院长、潘泽泉副院长、赵书松、董山民和彭远春等老师作为评审专家,吸引了我院百余名师生参与。

许源源院长在论坛致辞中强调,本论坛旨在勉励同学们学思互进,在不同学科中交流与碰撞,希望通过论坛,产出跨学科学术成果,更好的服务于国家与社会。决赛采用小组展示、专家提问环节组成,八组同学依照抽签顺序轮流展示,评委专家进行提问,最后,由评专家根据表现打分。本次跨学科论坛于202111月份筹备至今,共计约有130名同学报名参加,经过宣传动员、层层选拔和专家通讯评审,最终从16队伍中选出8支队伍进入决赛环节,经过决赛环节分别评出一等奖1、二等奖2、三等奖5丁屹墀、杨凯伊、刘润霄等同学获评研究生学术新星奖,雷望红、潘泽泉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最后,潘泽泉副院长为论坛总结发言,潘老师提出,跨学科论坛首先应是团队成员的跨学科构成,通过组建跨学科团队,实现交叉协同创新。二是实现方法上的跨学科整合,可借鉴自然科学、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三是通过跨学科理论对话,实现跨学科范式整合和整合性的理论建构。最后,要以跨学科问题意识为导向,进行跨文化比较研究。潘老师指出希望同学们可以立足本次比赛,吸收专家评委老师提出的建议,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正和完善。

立足基础理论,强化跨学科交叉创新,第二届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跨学科学术论坛圆满落幕。公共管理学院的跨学科学术论坛为各专业的同学搭建了一个跨学科学术交流的平台,是我院跨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为贯彻砺行学思互进,探索融合创新的跨学科活动宗旨,切实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创造力和创新力,促进学科交流,我院将继续推动跨学科交流,促进跨学科学术交流迈向新台阶。

 

 

 

附本次论坛的获奖名单:

第二届研究生跨学科学术论坛团队奖

奖项

选题名称

小组成员

团队

一等奖

数字养老的情理冲突及其调适研究

组长:冒雅楠

组员:李雪珍、申琦、张宇奇、陈佳伟、罗程兴、曹书涵

团队

二等奖

“躺平”与“内卷”:寒门子弟教育突围后的二次困境——以某985高校为例

组长:刘慧莹

组员:李婷婷、杨凯伊、何萍萍、张鑫燕、王艺璇、张雪平、左薇

重构可治理的社会空间:社区营造的实践逻辑

组长:韩乐乐

组员:罗宇翔、杨邱怡、肖敏、钱晨晨

 

 

团队

三等奖

整体性治理视角下政府部门间政务数据共享机制研究——以H省为例

组长:方佳

组员:易珂琪、贺小娇、刘娇艳、周寰宇、孙超、孙华秋、刘容

甜蜜的对战:手游 CP 的情感变现机制分析

组长:丁屹墀

组员:罗安琪、吴维

未预结局视角下基于教育减负政策文本的Nvivo软件分析

组长:刘润霄

组员:张佩婧、曾彦铭、刘灿、王圣儒、刘超、谭宗凤、田小焮

积极老龄化背景下城市低龄老人志愿服务参与问题研究

组长:邱莉雅

组员:廖秋阳、谭心、雷震、杨佶琼、张治卓、杨毕莹、曹利

鸡娃与内卷:跨学科视角下的理论探讨与治理方案

组长:骆伟钊

组员:王乐雨、钱家焕、杨泽兵、朱冠霖、杨天林、常骁棋、于海涛、王林

个人奖

研究生学术新星奖:丁屹墀、杨凯伊、刘润霄

优秀指导老师:雷望红、潘泽泉

 

指导老师:潘泽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