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百舸争流:中南社会学子赴“强东杯”第十二届高校社会学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潘琴、彭海军、丁靖益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9日,第十二届“强东杯”高校社会学知识竞赛全国邀请赛在华中师范大学如期举办。本届“强东杯”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共同举办。我院应主办方邀请,在学院与社会学系的大力支持下,由陈立新老师等指导,彭远春老师带队,2018级本科生潘琴、彭海军、丁靖益共同参加本次“强东杯”知识竞赛!本届比赛阵容十分强大,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河海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9所兄弟院校齐聚华中师范大学,强强对决,共享社会学的知识盛宴。

5月29日上午9点,各大高校带队老师在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南楼219会议室开展交流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之下,老师们完成了各自的介绍,我院也以学生自行设计的词云图系服成功出圈。与此同时,各高校参赛学生也在9202教室进行初赛笔试,我院潘琴、彭海军、丁靖益同学代表学院进行初赛笔试,由于初赛失利未能直接进入决赛,转战下午的复活赛。

下午1点半,复活赛在华师综合楼一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首先是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卢治平书记致辞,向大家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的历史并表达向各位嘉宾和各高校队伍表达了欢迎和感谢。接着,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颖老师致辞,介绍强东杯由来和发展。随后,各高校老师和学生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前合影留念。

紧接着,复活赛正式开始,我院代表队在与复旦大学对擂中因一道统计题答错而无缘决赛。尽管赛事结果不甚理想,但是我院学子从准备和参赛的过程中巩固了专业知识,发现了自身的知识短板,明确了自我提升的方向,同时也收获了与其他高校社会学子的真挚友谊,开阔了专业和生活视野!“强东杯”社会学知识竞赛的荣誉固然很耀眼,但它的存在价值更在于培育一种钻研知识的兴趣动力、创造一个社会学专业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因此,但凡参与,便有所成长,有所获益!

决赛结束后,我院潘琴同学作为参赛学生代表发言,她认为参赛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备赛和比赛过程中的交流、学习和提升,本次知识竞赛不仅为各高校老师搭建了学科交流平台,也为参赛学生提供了交流的畅通平台,在本次大赛中我院学子和河海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学校同学结下的深厚友谊也是本次比赛最大的收获之一。

本次知识竞赛涉及的知识面很广,从古典理论到后现代思潮,从社会调查方法到社会统计学,从西方社会学的传入到中国社会学的本土化。总体而言理论部分较为均衡,经典社会学理论、现代社会学理论、当代社会学理论均有涉及,且各部分所占比例大致相同。而方法部分则是难点,就定量研究与质性研究而言,定量部分更难且掌握得相对不牢,此部分也成为部分学校淘汰的原因和部分学校取胜的优势所在。从知识结构来说,在社会统计学和定量研究的方法上还需多下功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专业素养提升道阻且长,但当我们真正耐下心来瞻仰名家们的思想光芒,自会遇见不一样的风光!希望我院社会学子以此为契机,广开卷、勤交流,广泛积累经验,提升自身学识,以期在更多和更大的平台上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