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南京大学张海波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汶川地震对口支援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4日上午,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中南大学共安全与风险治理科普基地、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之“汶川地震对口支援与可持续发展”在铁道校区公共管理学院院楼401举行。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波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张得志教授、我院张桂蓉教授、左绿水副教授、雷望红老师、何雷老师、周五香老师以及我院博士生、研究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我院张桂蓉教授主持。

张海波教授通过对于新冠疫情的应急实践的简要介绍,引入今天的应急方向主题“汶川地震对口支援与可持续发展”,本次讲座后续从五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张海波教授介绍研究问题的具体内容。首先,张海波教授阐释了以“汶川地震”的灾后重建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他认为“汶川地震”灾后的重建是中国灾后恢复的典型案例。其次,张海波教授介绍了当时如何发掘问题的过程,他梳理了有关“灾后恢复”“对口支援”的文献,发现了“灾后恢复”是理论研究最薄弱的环节,提出对口支援是否能促进可持续恢复的作用的问题,给予了我们在论文写作中如何发掘问题的相关经验。

第二部分,张海波教授梳理了研究“可持续恢复”问题所构建“作为结果的可持续恢复”“作为过程的可持续恢复”“作为结构的可持续恢复”三大维度的理论框架。其中张海波教授指出“作为过程的可持续恢复”“作为结构的可持续恢复”是理论框架中最为复杂的部分。

第三部分,张海波教授阐释了该论文的研究方法和资料。首先,张海波教授指出本次介绍的论文是采用案例研究的方法,论文运用了“广东—汶川”“江苏—绵竹”“上海—都江堰”三个案例。其次,张海波教授介绍在资料收集上,主要采用观察、访谈收集质性资料:包括财政收入、受灾地区的损失评估等档案数据和二手资料。

第四部分,张海波教授说明该论文的研究发现。首先,他指出“对口支援”中两大类重要主体:第一大类主体是关键外部主体,包括公共组织、事业单位、企业;第二大类主体是关键内部主体,它主要指作为受援方的24个“极重灾区”的政府部门及相关对接单位。然后,张海波教授认为在“对口支援”中存在五类互动。

第五部分,张海波教授总结了该项研究的理论贡献,他认为考虑到将来仍有发生类似于“汶川地震”的极端灾害的可能性,“对口支援”还有可能被再次启用,从改进的角度来看,“对口支援”仍有可提升的空间。

在提问环节,与在场的师生就“绩效比较是否削弱产出然后降低自力更生”“跨区域协同”“应急管理的未来发展的趋势”“武汉封城的合理性”“应急响应的符号化”等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张教授基于自身丰富的学识对同学们的问题给予了详细和耐心的回答。

最后,张桂蓉教授对于讲座进行精要总结,再次对张海波教授的莅临致以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研究中响应张海波教授的号召,扎根实践、规范论文写作、挖掘更多可提升的研究方向。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