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公共管理学科语境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224日下午,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之“公共管理学科语境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在铁道校区公共管理学院院楼301举行。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丁煌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院院长许源源教授、张桂蓉教授出席讲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研究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许源源教授主持。

丁煌教授从社会发展的历史背景出发,梳理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公共管理理论基础和相关理论观点,结合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的现实情况,丰富了推进和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分五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丁教授以上世纪建国初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为例,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而应结合历史、社会环境进行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以中国首先进行了经济体制的改革,路线在摸索中更加明确,这使得国家越来越强大。丁教授进一步反思,碎片化的改革并不可取,应当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第二部分,丁教授强调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公共理论基础,指出确定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一个典型的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问题,认为现代化国家治理是基于科学理论指导的,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规律的国家治理,提出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脉络经历了行政管理—新公共管理—公共治理三个阶段。丁教授注重理论的科学性,不赞同对“公共政策、治理”进行随意解读。

第三部分,丁教授对公共治理理论的基本观点进行梳理,认为公共治理的主体是多元的,组成公共行动体系的公共管理主体不是私人、个人和部门的,而是追求公共利益。多元公共管理主体间存在权力相互依赖和互动的伙伴关系。公共治理语境下的政府在公共管理系统中扮演“元治理”的角色。

第四部分,丁教授探究了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的本质特征和重心定位。他指出中国国家治理的本质特征是:治理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治理架构是党领导下的多元主体共治体制;治理方式是基于民主与法制的多方协商参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由政府组织、市场组织、社会组织、政府组织系统构成的多元有机系统。丁教授认为,为适应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国家层面更加注重科学配置,以期从系统观点出发,实现有机整合。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指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组成部分的各治理主体,基于公共治理理论,整合产生的整体性治理能力。丁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现存的构成国家治理体系的各主体,均存在能力欠缺乃至本领恐慌,难以满足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第五部分,丁教授提出了推进和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首先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在合理定位各治理主体的角色分工和相互关系的基础上,优化国家治理体系,改进治理方式,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功能。然后要根据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在增强和整合各治理主体能力的基础上,加强国家治理主体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治理能力。

最后许源源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要的总结,寄语公共管理专业学生,不忘初心,关注公共管理专业领域,并对丁煌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