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华南师范大学倪星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中国之治的地方样本:一个纵向共演的理论框架”

发布时间:2020-11-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3日晚上,在铁道学院校区世纪楼C座201国际报告厅,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之“中国之治的地方样本:一个纵向共演的理论框架”讲座顺利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倪星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我院张桂蓉教授、胡春艳教授、董山民副教授、孟川瑾副教授、李晓飞副教授,以及我院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学院院长许源源教授主持。

倪星教授通过描述浦东和深圳的之“争”的有趣社会现象和广东在近代经济地位、政治地位的起伏的历史概况,引入了今天的主题:从中央与地方关系的纵向视角,以深圳特区40年为样本来探索中国机制的发展逻辑。后续主要从两个部分开展此次讲座:

第一部分,倪星教授介绍文章案例选择、理论基础运用、理论构建的原因首先倪星教授解释选择深圳作为研究“中国之治”的案例样本的原因在于深圳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处于翘楚,经济增长是治理成就的重要标志,同时深圳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其次,倪星教授通过梳理了既有研究深圳发展的文献资料,认为既有研究关注重点是中国之治中的经济增长,无法有效涵盖中国之治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领域的发展进步与制度变迁,解释了借鉴共演理论的分析思路,构建中央与地方之间的纵向共演理论框架,以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实践线索为样本,揭示中国特色治理模式如何在央地纵向共演的过程中实现从单一的经济发展到经济、政治和社会全面均衡发展的内在逻辑的创新性和必要性。

第二部分,倪星教授结合深圳特区具体实际探索“中国之治”。首先,回顾了深圳特区40周年的历程,从国际环境变化和国家战略调整两个维度,将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分为改革起步、曲折探索、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全面善治五个阶段,揭示了中央和深圳二者之间的良性互动、纵向共演,为中国之治的深圳样本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来源。其次,倪星教授陈述了深圳辐射周边的近况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央与深圳的纵向共演过程中,形成了经济放权—政治授权—社会赋权的螺旋式上升轨迹。另外,倪星教授认为基于深圳带来的超预期回报,中央进一步加大了对深圳的权力下放,为深圳的持续高速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为深圳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之治的宏伟图景提供了充满想象的无限可能。最后,倪星教授总结了央地纵向共演的理论框架的价值。

在提问环节,倪星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深圳特区的比较优势、深圳特区作为案例研究的结果价值普适性、深圳特区治理模式的适用范围、深圳特区未来发展的可增长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详细回答。

最后,许源源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要总结。许教授认为,倪星教授今天所讲解的自著文章是案例研究领域的典范文章,值得学生们学习,是进行规范的学术研究重要借鉴对象;另外,中国在理论推进方面有很多可待挖掘的空间,鼓励在场师生继续钻研学习。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