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我院社会学本科生参访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028日上午,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的2位带教导师带领我院社会学系22名优秀学生参访了中南大学—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本次参访的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了解中南大学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情况、运作模式等,帮助他们将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进行有机结合,促进产、学、研全面一体化。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社工部蒋红霞主任、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孵化基地罗月红主管和志愿者们负责组织接待,并安排了本次参访行程。



首先,蒋红霞主任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社工部、老年医疗中心、心理咨询室等部门,对社工部的发展情况、老年医疗中心的运作模式、实习基地的运行现状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了在医院发展医务社工的重要性,并寄语同学们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实践。在心理咨询室,同学们对心理援助热线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不断提出问题,带教老师结合具体案例一一作出了解答,并进行了接线演示。


随后,蒋红霞主任带领同学们来到了八楼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孵化基地,罗月红主管详细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并带同学们参观了手工室、图书室、绘画室等功能区,指出“会所模式”是如何诠释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并强调同学们应该设身处地的去体验精神障碍患者的处境,在日常生活中增强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

最后,在中南大学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教室,同学们观看了“心翼会所——我们和你一样”宣传视频,视频生动形象地呈现了精障患者如何在“工作日模式”中重拾信心、重获新生;紧接着,罗月红主管作了有关“精神障碍患者会所康复模式”的主题演讲,用生动的会员案例进行了讲解,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并提问。

此次参访,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实践,使参访学生对长沙市第三福利院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和老年社会工作相关领域的开展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对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运作模式、规章制度等有了整体把握。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访收获颇多,回校后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力求做一个“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中南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