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广州大学李双龙副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量化社会科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27日下午,由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人文论坛系列讲座之“做有趣的量化社会科学研究:选题、写作与发表”在升华十楼和谐阁举行。广州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日本九州大学社会学博士广州大学“百人计划” 杰出青年引进人才双龙副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院社会学系董海军教授、刘惠颖教授、颜敏副教授、彭远春副教授,博士生、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董海军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董海军教授对李双龙副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于李双龙副教授的研究内容表示期待,希望在座同学认真学习如何做有趣的量化研究。接着李双龙副教授开始进行讲座,本此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包含如何选题、如何写作以及如何发表,同时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审稿与发表流程、如何正确面对审稿结果以及如何策略性回应审稿人的意见。

在第一部分,李双龙副教授结合自身发表文章经历,详述量化研究选题的大方法第一,要从个人生活经验中获取选题;第二,研究者要关注社会现实,做量化研究不能与社会脱节;第三,要关注舆论,及时抓住社会热点;第四,除了关注现实世界之外,还要对虚拟网络世界予以关注;第五,如果有互相打架的理论,就用数据做法官;第六,弥补先行研究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不足;第七,推行先行研究在解释框架和微观机制上的不足;第八,做对比研究,如跨地区(沪港比较)、跨国家研究,或者涵盖多个国家数据的研究;第九,用新的分析技术研究流行主题。

在第二部分,李双龙副教授结合自己的文章框架讲述了如何写作量化研究论文李双龙副教授认为要懂规范,知道写文章的路数;要知动向,订阅本领域内顶尖期刊的最新文章推送;要追前沿,紧追自己研究领域内,国内外科研大神的最新科研进展;要读经典,阅读高被引次数文章;要学经典,精读并模仿牛人在牛刊发的牛文;要组团队,找靠谱的同行合作,互相学习、互相敦促;要在投稿前请专业英文编辑润色稿件。

在第三部分,就如何向SSCI英文期刊投稿问题,李双龙副教授认为首先要确定向哪本杂志投稿,然后要细读每家期刊的Aims and Scope,增强论文主题与期刊范围的匹配度,也要注意目标期刊的审稿周期,并且可以咨询曾在目标期刊发表过论文的朋友。与此同时,李双龙副教授结合自身在SSCI英文期刊投稿与发表中的实战经验,详细图示从投稿到录用的所有流程此外,李双龙副教授也对于期刊审稿进度进行举例,讲述了在首轮投稿和随后回复匿名审稿人意见时应特别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正确面对审稿结果

在互动环节,李双龙副教授与在座师生在学习生活方面进行充分交流,李双龙副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解使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之后,董海军教授对于讲座进行简要总结,认为李双龙副教授把自己论文的选题来源、数据处理、论文写作、投稿过程毫无保留地向大家分享,对大家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此外,董海军教授启发同学们在阅读他人论文时要不断思考,有自己的判断与想法。最后,董海军教授再次对李双龙副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