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傅广宛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公共政策量化分析在中国的最近进展”

发布时间:2019-10-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23日晚上,由中南大学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名师名家论坛之“公共政策量化分析在中国的最近进展”在升华后楼十楼和谐阁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傅广宛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院副院长许源源教授、副院长姜国俊副教授、刘媛副教授等老师及博士生、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讲座由许源源教授主持。


傅广宛教授主要从四个部分向同学们介绍公共政策量化分析在中国的最近进展。首先,傅教授从公共政策量化分析的界定、价值以及整合功能三个方面介绍了公共政策量化分析,他认为,公共政策量化分析是一种需要借助计量化方法,对公共政策现象及过程进行研究,并辅以定性研究得出深层次结论的一种研究范式。

在第二部分中,傅教授讲述了公共政策量化分析在中国的演变进程。认为公共政策量化分析经历了农业社会的萌芽、工业社会的发展以及后现代社会的扩张三个时期,大数据时代加速了公共政策量化分析的进程,公共政策量化分析在大数据时代具有广泛性、精细化以及科学化三大特征,此外,傅教授认为公共政策量化分析的演变进程与生产力发展形影相随、相得益彰。

傅教授在第三部分从数据的收集、近10年公共政策量化分析论文的增长趋势、发表公共政策量化分析的期刊位序、中国公共政策量化分析范式的变迁、发展模式、工具选择偏好的发展状况、量化分析论文关注的政策领域分布以及量化分析论文研究的政策过程分布八个方面介绍了公共政策量化分析的最近进展。

在第四部分,傅教授主要讲述了公共政策量化分析在发展中的问题。其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论文作者的数量特征:一哄而起现象明显,中国公共政策量化分析高产研究者的数量较少;第二,公共政策量化分析发展中的学风和技术问题,具体表现为统计学一枝独秀、为量化而量化、故弄玄虚,简单问题复杂化、不顾条件,生搬硬套;方法设计近乎为零等问题。

最后在提问环节,傅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详细回答。

许源源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精要总结,他认为傅广宛教授的此次讲座非常富有启发意义,尤其是傅教授提到的不能为了方法而方法,这不是在做研究时所追求的,应该在理论逻辑的基础上,用方法去验证、解释、说明现实问题。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方法的关系及综合运用等方面得到了很大启发,要多去阅读研究傅教授的著作,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深入思考,积极实践调研,在服务国家建设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