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我院博士后邓韵雪老师主讲"'技术赋权'还是'技术父权'"

发布时间:2019-10-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22日下午,由中南大学科研部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讲堂·人文论坛系列讲座之“技术赋权”还是“技术父权”?——智能制造背景下两性技能和工资水平的差异在科教北楼406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李斌教授主持,我院博士后邓韵雪老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院社会学系主任潘泽泉教授彭远春副教授、颜敏副教授、谢新华副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及本科生均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邓韵雪老师从研究背景入手,介绍了中国制造业发展路径转型和我国制造业现状,提出“机器换人”正在重塑我国制造业的两性分工和性别关系。之后,通过文献回顾,邓老师对于国外“技能束回报理论”、“性别人力资本理论”、“劳动力市场性别分割理论”,以及国内的主流及前沿研究进行论述,指出文献所存在的技术与性别盲区,并对自己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的创新之处进行介绍。

接着,邓老师对于研究发现进行了详细讲述以表格的形式机器换人”对两性工人的影响提出了独到见解并得出了两点结论,一方面技术升级带来了一定的“技术赋权”效应,另一方面,“技术赋权”存在性别鸿沟,导致“技术父权”。邓老师还提出了政策建议,认为需要重视科技发展对于性别平等所造成的影响,充分开发“性别红利”,促进女性掌握新技术实现向上社会流动。

最后,李斌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智能制造是非常值得商讨的问题,因此,邓韵雪老师的讲座非常富有启发意义,极大开阔了学术视野。潘泽泉教授也希望大家通过讲座,进一步思考社会学应如何在流动的现代性中找到对未来知识的建构,并再此对邓老师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