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辽宁大学周敏副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三权分置、农业补贴争夺与农业经营激励”

发布时间:2019-10-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16日上午,由我院主办,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公共管理前沿论坛系列讲座之“三权分置、农业补贴争夺与农业经营激励——吉林省J村玉米生产者补贴分配博弈”在升华后楼10楼和谐阁举行。辽宁大学副教授周敏老师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我院副院长姜国俊副教授、胡春艳教授、吴远来副教授欧阳万福老师及博士生、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刘媛副教授主持。

周敏老师主讲的研究问题是基于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土地大规模流转及农业补贴演变为对农户的收入补贴背景下提出的,并进一步介绍了中国农村土地流转率的空间格局和农业生产的直接补贴政策体系。周老师结合案例对于连续三年种植玉米费用、玉米价格、产量、农村土地转入方净收益进行比较,得出三点结论,第一,农地转出方和农地转入方争夺农业补贴的实质是对土地剩余产权的界定过程;第二,占有土地承包权的农地转出方成为土地剩余产权界定中的优势个体,占有了土地补偿获取权,并获取了玉米生产者补贴,博弈演化向非理想的演化稳定策略进行;第三,完全市场条件下,农地转出方凭借强势产权攫取玉米生产者补贴,加剧了农地经营者困境,损伤了其农地经营的积极性,农地规模化经营呈现倒退风险。并提出对应的政策建议,认为应处理好土地承包权与土地经营权的关系,清晰界定两种权利在以土地补贴获取权为代表的土地剩余产权中的占有权能。

   在提问交流环节,周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于模型解读、玉米经营者支出结构中劳动者成本、农业补贴政策出台的目标、政策执行错位的原因、“三权分置”对农业主体所带来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最后,刘媛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认为周老师的主题是“小入口、大问题”,质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值得同学们借鉴学习,并建议同学们重视调研,用调研所获得的一手资料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