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香港大学刘惠颖做客我院 主讲"生态瞬时评估法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3-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9日下午,在升华后楼和谐阁举行了一场题为“生态瞬时评估法(EMA)在日常行为和社会心理研究中的应用”的讲座,主讲嘉宾是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行政系的博士候选人、美国富布莱特学者、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博士研究员刘惠颖老师。我院社会学学科带头人李斌教授主持讲座,社会学系主任潘泽泉教授、彭远春副教授及我院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刘老师以自身扎实的社会工作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基础,为大家讲解了对很多人来说较为新颖的研究方法——生态瞬时评估法(EMA)。她从三方面详细介绍了这一研究方法:第一,生态瞬时评估法的概念及其研究价值;第二,如何基于生态瞬时评估法来设计一项研究;第三,如何通过生态瞬时评估法分析得到所需的研究数据。通过生态性、瞬时性、评估方式三个方面了解,在事件发生的自然情境下及时地获取被试的行为、态度、情绪、认知方面信息的研究方法,即为生态瞬时评估法。同时刘老师让大家了解到EMA最重要的研究价值在于考察个体内各变量之间的关系。刘老师对生态瞬时评估法的应用及发展前沿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同时还鼓励与会学生可以在这领域继续挖掘。讲座后期有两位博士生就EMA的具体方法设计方面和刘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李斌教授和潘泽泉教授对刘老师的分享给予了赞誉和中肯的评价。

此次讲座的案例资料丰富多彩,刘老师的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对生态瞬时评估法也有了一定了解。本次讲座给了大家与社会学研究者面对面沟通的良好机会,为大家今后的学术研究方向拓宽了思路。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