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左绿水博士应邀主讲“公共政策的研究框架与逻辑方法”

发布时间:2018-09-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8日上午,由中南大学科研部主办,由我院承办的中南讲堂 ·人文讲坛系列讲座之 公共政策的研究框架与逻辑方法在升华楼后楼十楼和谐阁举行。 中南大学管理学博士 中南大学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左绿水女士 应邀担任本次讲坛的主讲嘉宾。 我院 刘春湘教授、张桂蓉教授及我院研究生、博士生 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坛由我院刘媛副教授主持。

首先,刘媛副教授对左绿水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表示,左博士在其学术生涯中,已经表过十几篇论文,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可以通过此次讲座,学习左博士对于公共政策的研究框架与逻辑方法,并代表全院师生向左博士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讲座中,左博士先是从政策与政策研究说起,详细讲解了政策的分类和政策的研究框架。提出公共政策研究框架可以分为政策过程的研究视角和政策内容的研究视角。然后对政策内容的研究视角进行了陈述,指明其可以分为格局、过程、驱动力、校园、调控五个主题。接着提出政策研究的五个主题又可以进一步划分为政策研究图谱、政策内容、政策演变、政策扩散等十二个内容,涉及文献计量、内容分析、社会网络、模糊数学等十三种研究方法。讲座结束后,左博士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们的提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如关于研究方向的确定、期刊发表相关信息的收集渠道、数据的获取等方面的问题使得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左绿水学姐为榜样,努力学习知识、深刻思考、积极实践调研,为国家发展提出科学建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讲坛最终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