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我院学术沙龙举办哲学系研究生专场

发布时间:2018-07-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2日晚上6:30,我院学术沙龙在校本部升华后楼901教室如期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有哲学系董山民副教授出席,主讲人有哲学系研究生欧阳傲穹、李易林子、周琳钰、唐维尉、罗宁芝和付梦灜,由小组成员欧阳傲穹主持,由于本次主题贴近生活,生动有趣,吸引了一大批听众。

欧阳傲穹同学的主题是“从海德格尔的生存论视角看当下的中国街舞”。他写作的初衷是从自己本身十年街舞经历找到的灵感,他认为街舞是独属人的艺术,街舞可以抒发生活的无聊感、虚无感,可以作为一种情绪的表达,由此想到将街舞与人的生存结合起来。接下来分析了海德格尔的生存论、早期街舞cypherbattle这两种组织形式以及当下的中国街舞现状,并展望了中国街舞的未来。

李易林子同学的主题是“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的异化劳动理论”。探讨了马克思对异化劳动理论的四项规定以及在《手稿》中马克思关于异化劳动理论是不是只存在于资本主义之中的问题。她对马克思对异化劳动、私有财产关系、共产主义思想作了论述。马克思批判人的异化、扬弃人的异化、实现人的解放,他从来没有放弃对人的异化的考察和研究。异化劳动理论在《手稿》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周琳钰同学的主题是“亚里士多德公正德性探析及启示”。她阐述亚里士多德把公正德性定义为公正品质,认为它是公民行为公正和想要做公正事情的品质。“公正是一切德性的总汇”是亚里士多德的至理名言,公正是最完满的德性,是灵魂的公正秩序,是城邦的共同利益,明确而深刻地表述了公正在道德体系中的地位。“公正是一切德性的总汇”的思想,为我们确立公正的地位,培养公正的品质和公正行事的习惯,树立了千古流传的楷模。

唐维尉同学的主题是“礼乐文明——中国式的生活政治”。他阐述在礼乐文明的视域中,生活秩序与政治秩序往往交织为一体,君臣父子之间的等级秩序既是生活秩序,更是政治秩序。但“生活政治”的礼乐文明,在实际发挥作用的过程中,往往会产生混淆政治生活与日常生活的后果,造成私人生活原则与公共规范之间的界限不够分明。所以应该将传统礼乐文明所倡导的基本文明精神创造性地转化为现代社会生活的价值,添加新的时代精神。

罗宁芝同学的主题是“民主与教育——杜威对传统教育的哲学批判”。她谈杜威对传统教育的批判,主要是围绕“教育中个人与国家的关系”这一问题展开,他分别对柏拉图的教育理念、十八世纪“个人主义”教育哲学以及十九世纪国家教育进行了批判。在此基础上,杜威提出“教育即成长”,理性与经验在实验中得以融合这一观点;杜威同样认为民主社会中的教育应该是个体与社会相互影响,民主教育应该能促进所有社会成员利益共享,自由交往。

付梦灜同学的主题“关于平等的思考——德沃金的平等观”。她选题的初衷来源于现实中不平等问题的思考,她说人总是容易被贴上某个标签,学习平等理念就是一个去标签化的过程。接着她分析了平等的理念、德沃金平等理论的基本内涵、基本原则和现实启示。这里谈到的“平等”仍是一个笼统和形式化规则,基本原则包括重要性平等原则和具体责任原则,既要做到支配的资源方面平等,又要让每个人为自己的个人选择负责。

小组各位同学发言完后,董山民副教授针对每一位小组成员的发言都给予了十分中肯的点评,还分享了自己读书时代的经历,给出了学术上的建议和指导,使现场的每一位组员和观众都受益匪浅,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沙龙完美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