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辽宁大学刘靖贤副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可设想性论证及其限度”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10日下午,我院哲学系举办了主题为“可设想性论证及其限度”的讲座,由辽宁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哲学系主任刘靖贤主讲。院长左高山、哲学系主任雷良出席。

刘靖贤教授以僵尸论证为例,引出了一种为可设想性论证设立限制条件问题,即一个主体设想的内容所得出的可能性与另一个主体设想的内容所得出的可能性具有相同程度的确定性,当且仅当,就设想内容而言,两个主体达成共鸣。就共鸣问题,刘教授认为,共鸣的三个核心要素是:感同身受和设身处地;摆脱偏见和私欲以及避免无知和冲动;随后刘教授从通透与坍塌的角度具体阐释了共鸣的内在结构。从限制原则可以构造三种反驳僵尸论证的方案:对立主体方案、异世主体方案以及理想主体方案。最后从社会建构论出发,刘教授认为共鸣的三个核心要素分别体现为因果具身性、集体意向性以及社会约定性。

刘教授思维严谨缜密,语言风趣易懂,在讲座结束后,大家踊跃向刘教授提问,刘教授耐心地作出了解答,大家表示收获满满,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