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博士后汪超应邀主讲“外来移民社会融合政策公共性建构”

发布时间:2018-06-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7日下午,由学校科研部主办、学院承办、院研究生会协办的一场学术分享会在升华楼后楼和谐阁举行,主题为“二战后联邦德国外来移民社会融合政策公共性建构及其启示”。本次活动的分享嘉宾是汪超博士,华中师范大学中德联合培养管理学博士、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东亚研究所博士后。我院姜国俊副院长、张桂蓉教授、刘媛副教授、吴远来副教授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术分享会。



汪超博士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德国难民的居住与生活情况、德国近期不同地区外来移民分布情况,对二战后德国移民政策和移民历程的历史性考察,建构了外来移民社会融合政策公共性生产的体系框架,包括搭建政府与外来移民对话的公共平台、创设促进真实对话的话语正当性条件、编织相互交叉又各司其能的政策网络。他认为社会融合政策公共性产出是包括利益表达权、精神生活权、物质生活权的社会产出,这些产出以社会融合政策所提供的对话空间、对话规范、对话形式为载体。最后,汪超博士通过分析德国经济发展状况与外来移民迁入轨迹提出了是形式公共性抑或实质公共性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