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冯元博士应邀主讲“中国流浪儿童救助政策变迁与服务创新”

发布时间:2018-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13日晚上7点至9点,以“从机构救助到家庭干预:中国流浪儿童救助政策变迁与服务创新”的学术讲座在升华后楼和谐阁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工作博士候选人冯元作为主讲人,我院副院长李斌教授作为主持人,颜敏副教授、雍昕老师及我院社会学系研究生均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通过几个问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流浪儿童救助政策变迁与服务创新的基本情况,这几个问题分别是:谁是流浪儿童?为什么要保护流浪儿童?如何保护流浪儿童?流浪儿童保护转型与挑战及流浪儿童救助服务创新方向。他首先介绍了流浪儿童的基本定义,指出儿童群体分为孤儿、困境儿童、困境家庭儿童、普通儿童四个层次,认为导致儿童成为流浪儿童的因素是多重的,是复杂多面的,对社会造成的影响也是极其严重的,包括对社会经济造成影响,对社会风险的提高、家庭的损伤以及儿童自身受到的伤害;而后,他指出流浪儿童保护的促进因素也应该是多重的,应包括国民经济发展、政府重视、儿童福利政策发展、国际合作、公共舆论事件、社会力量参与几个方面;接着,他就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进行了相关的介绍,并提出了流浪儿童救助服务的创新方向。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主讲人以国家出台的各种社会政策和数据为依托,结合自己的经历,以丰富的案例和图片将整个主题在各个师生面前呈现出来,随后,同学们纷纷向他提出了各种问题,他也都一一耐心解答,本次讲座也在这样和谐的气氛下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