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我院举办学术沙龙——以《坛经》为主要文本的慧能禅学思想解读

发布时间:2018-01-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7日晚上7点,“公行天下”以《坛经》为主要文本的慧能禅学思想解读的学术沙龙在升华后楼10楼和谐阁顺利举行。哲学系罗宁芝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哲学系2017级谭雨晴、厉茹为主讲人。小组成员有蔡芸、龚媛、付梦瀛、吴秋兰、罗宁芝和周琳钰。此外,还邀请到哲学系高恒天教授和刘立夫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指导老师。本次学术沙龙吸引了社会学,公共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前来参加。

首先罗宁芝同学对慧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讲述了慧能少年时期求法、得道的人物经历。龚媛同学对《坛经》这一本书做了一个简单的概述,提及到《坛经》的中心思想、核心方法、内容以及这一本书的地位和影响。紧接着,蔡芸同学讲到神秀与慧能之争,详细讲解了南顿与北渐的疏同、南能北秀的兴与衰。吴秋兰同学讲解了佛性论思想,她指出众生本有之心性即是佛性,众生之佛性平等皆无差别。周琳钰讲解了一行三昧,她详细讲解了一行三昧的思想渊源,三昧的具体内容即三摩地、三摩提和三摩帝,随即论述了一行三昧的真正含义及其现实影响。付梦瀛同学讲述了定慧等学,她指出慧能将定慧理解为“心地无乱自性定,心地无痴自性慧”从中国传统哲学的背景来看,慧能的禅法以定慧为本,实际上就是中国传统哲学所讨论的知行问题,也就是现在所倡导的理论与实践的问题。厉茹同学详细讲解了三无法门,即无念为宗、无相为体和无住为本这三无法门的内涵、关系和意义。最后,谭雨晴同学讲述了慧能的“顿悟”思想,她指出“顿悟”是慧能禅学的宗旨,详细讲解了慧能“顿悟”思想。慧能禅学的创立及其顿悟学说的提倡,是中国佛教的一次重大革新,使佛教沿着中国化的方向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在几位同学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地点评和提问交流。随着讲演内容的不断扩展,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越来越活跃。最后,在热烈的掌声当中,此次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