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热点新闻
2023-09-30
2023年9月28日上午,我院在公管楼404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
最新公告
2023-09-26
由学院学生自主申报,经第十四届“五高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专家...
建设动态

华侨大学李忠伟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笛卡尔和胡塞尔论想象与理性洞见”

发布时间:2018-01-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5日下午3点至5点,以“笛卡尔和胡塞尔论想象与理性洞见”为主题的“哲学前沿”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在升华后楼和谐阁如期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和德国科隆大学联合培养哲学博士、华侨大学哲学系教授、系主任李忠伟教授进行主题演讲。出席此次讲座的有我院哲学系蒋美仕教授、雷良教授、阳建国副教授、董山民老师、李熙老师,还有来自校内外不同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以“笛卡尔和胡塞尔论想象与理性洞见”为主题,由雷良老师主持讲座。首先雷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李忠伟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心灵哲学、现象学和早期现代哲学。此次讲座李忠伟教授首先从问题意识导论入手,接下来从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从笛卡尔的“蜂蜡论证”阐述其理性洞见的观点:在笛卡尔看来,对事物和概念的本质结构的理解只能借助理性洞见。然而,对想象与理性洞见功能的绝对区隔,不仅使人难以理解理性洞见的运作方式,而且使人忽视想象在通往和激发最终的理性洞见过程中所扮演的明证作用。通过阐述笛卡尔的观点作为铺垫来引出胡塞尔的论自由想象与理性洞见的观点:胡塞尔提出了想象变更的概念,并且提供了本质变更程序。最后总结道胡塞尔的想象变更正是一种试图经由特定现象学态度下的自由想象,进而获得对纯粹的想象可能性中不变的本质(结构)的洞见的方法。

讲座讲授完毕后,进行了互动分享和现场答疑。在这一环节中,现场气氛活跃,李忠伟教授同我院硕士生、博士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讲座中所产生的困惑进行提问,李教授风趣且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走向尾声,并取得圆满成功。